第一次看我孫子武丸的偵探小說,老實說,在情節上並不是非常緊湊非常吸引我。但隨著頁數越來越少,而謎題越來越多,心中充滿不安時,作者突然掀開謎底,答案瞬間出現時,我真的感覺自己彷彿被敲了一記悶棍,徹底被作者玩弄在手掌上。

 

很難得看到這麼簡短有力的解謎,顛覆了我看推理小說以來的經驗。不能不說作者在架構的設計、軌技的運用上是強悍而嫻熟的。

 

對於新興宗教這玩意,恐怕是比毒品更恐怖的東西吧

彌勒之掌這本書描述的新興宗教很高明的運用各種科技及人性的手段,緊緊的監控著信徒的言行,並從中獲利聚財。這些手段在最後一章寫實的被刻劃出來,我想,它是非常有可能被實踐的。

人是非常軟弱的動物,人生中總不免會迷惘、挫折、不安,往往需要心靈上的救贖與依靠,這也正是有心人可以趁人之危大撈一筆的時機。面對宗教聚財、詐騙橫行的時代,除了對加害者的指責外,或許也不禁感嘆人類心靈的脆弱吧。

對於書中的角色,我沒有特別喜愛的,但角色們的卑劣與軟弱、家人間的疏離,卻讓我深深的反省了一下。

 

這是一本很精彩的推理小說,但卻不是我想收藏的對象。

或許,是因為在結尾中面臨的,是一個大家都一起墮落,沒有希望,沒有救贖的局面吧。

在我的內心中,多半還是渴望著宮部美幸那樣的小說。即便經歷過地獄,但希望依舊觸手可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90960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