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到7-11買東西時順手拿了雲林縣觀光局出版的媽祖旅遊指引於是興起了前往北港旅遊的想法

農曆三月19.20日是北港迓媽祖的大日子,因為早期北港媽祖會在生日時(農曆三月23日)返回湄州,所以北港人提前在三月19日為媽祖慶生(後來又增加了20日這天)

 

農曆三月20日早晨十點多抵達朝天宮北港街頭並不如我想像中的熱鬧。我一度還以為自己遲到了,該不會遶境及藝閣的活動都已經結束了吧?

 

隨意在北港街頭繞,巷弄中不時會傳出陣陣的麻油香味,街上販賣著各種口味的傳統大餅以及一大包一大包的麻花地瓜酥等點心。

 

突然之間,鑼鼓喧嘩,廟前的中山路熱鬧了起來。黑色的旗幟在前引路,乩童引著來自某地的神轎前往朝天宮,跟在後的的是數以百計手持馨香素果的信徒們。

 

大型的廟宇,帶著各式陣頭及道具,神明坐在神轎中浩浩蕩蕩的來訪。

小些的廟宇,則由信徒抱著神明的金身到來。

 

原來,和我一般來湊熱鬧的觀光客並不多,多半的客人是隨著進香神明坐著遊覽車前來的。

 

逛過課本上提過的顏思齊登陸紀念碑,看過了甕牆、十角水塔、媽祖文史館、媽祖景觀公園及義民廟。

 

約莫中午時我到了朝天宮正後方的路上,四五輛藝閣的車輛停在這兒,許多小朋友正在這兒梳頭化妝,他們頭上綁上髮髻和飾品,臉上貼著水鑽,非常可愛。

藝閣的車輛上安排著許多像腳踏車作椅的座位,小朋友梳妝後坐在上頭,師傅就會用繩子把小朋友牢牢的綁在椅子上,然後將服裝套在身上,連椅子和道具一起遮住。

突然之間覺得這些孩子真辛苦,在遊行期間都只能坐在上頭,應該很無聊吧?

 

下午一點左右是藝閣遊行,每一座藝閣都有特殊的民俗傳說主題,我很喜歡緹縈救父那一輛。遊行的時候,只要對著藝閣上的小朋友拍拍手,他們就會大方的丟下糖果和禮物,不少人拿著帽子和雨傘在下頭接禮物。

 

晚上的藝閣遊行更加精采,每一輛車都點上璀璨繽紛的燈光,小朋友們丟擲的禮物也更神奇,玫瑰花、王子麵、紅包、還有KITTY玩偶從天而降,廟埕前的觀眾瘋狂的撿拾,某些程度上來說也是險象環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90960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