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認為
慈善該是一種自願 而不該是一種必須
不捐是本分  捐款則是一種情分
即便只捐獻新台幣一塊錢
這一元都代表了一份情與一份慈悲
都值得被肯定被感謝

天府地震之後
各界善款紛紛湧入
本是一件好事

偏偏有不少吃飽太閒的好事之徒
在網路上搞個捐款排行榜
然後盯著國內外各企業及隻名人士的捐款金額比多比少品頭論足

甚至還閒到翻出舊帳
比較某某某在南亞海嘯時捐了xx元
這次居然才xx元
交叉比對一翻

最後當然少不了大肆抨擊

那個明星xxx真小氣 他拍著廣告就賺多少錢了 這次才捐十萬

aaa bbb 和 ccc等國外企業在廣大中國海撈一票後居然才捐幾百萬
我們要聯合抵制這些企業

對於許多論壇中充滿了這些言論
其實我是感覺不太舒服的
真想對他們說
你們有什麼資格對謾罵奉獻愛心的人呢

當年921地震時
總覺得台灣對於各界捐款的評價都是相對正面的
或許當時我在災區斷水斷電
沒能在網路上發現這種排行榜吧

不論如何
我始終認為
所謂都捐獻
都該是建立在自願的基礎上
任何假借著慈善.道德或愛國心而強迫他人捐款的行為
都是不道德的
在我看來
那不叫捐款
而是道德層面上的勒索
索捐逼捐
這已經與捐款的本意背道而馳了
而用金額來量化個人與企業的道德感與愛國心
只會讓人更心寒
也是對於捐款這種行為的褻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90960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