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半年前閱讀的巨作,文筆流暢、劇情非常吸引我,以致於冒著爆肝的危險,熬了兩夜沒睡把它看完。

 

真的十分精采,可惜心中太多紛亂的感情,讓我遲遲無法下筆寫心得。

只好把雜七雜八的想法一古腦列出來當作紀念。

 

描寫日本社會的生活型態,以小市民做為視角,43個平凡的是民,生長在不同家庭中,有不同的成長背景,多數都描述的很細緻。

 

加害者的人權與被害者的人權。

 

兇手

自我中心與自我膨脹,不把其他人當作平等存在的個體。獨裁者,導演,居於幕後,享受操縱人性、操縱社會、操縱媒體的成就感。將殺戮視為一件創作,用以證明自己的存在與優越。

 

純粹的惡。

也有不為任何利益,單純享受犯罪快感的惡人。

 

兇手家屬

被社會攻擊,無處容身。

 

被害者

再也回不了家。

遭受社會與媒體的幸災樂禍。(一定是她行為不檢點,才會被….)

梅田事件。

 

被害者家屬

無止盡的自責與罪惡感。(如果我當時….也許就不會…)

家破人亡。

一切都沒有結束的一天,即使媒體與大眾都遺忘了。

 

媒體

資訊過度,人性麻痺。

 

社會大眾

只要不發生在自己與家人身上,就無視。

社會案件只不過是一串數字的累積。

自以為正義的攻擊嫌疑犯、嫌疑犯家屬、被害者。

 

有馬老爹

冷靜堅毅,在傷痛中站起來。

 

退休建築師刑警

透過房子結構了解兇手的人格與動機,非常有趣的推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90960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