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仁修先生所主講的「與大自然做朋友」是「復興鄉原住民教師研習」的第一門課程。
走過台灣各地的徐仁修先生,用鏡頭與他感性的言語,將他對土地的記憶情感與醒思傳遞到我們心中。
三小時的課程讓我深深感覺到,除了豐厚的自然知識外,徐仁修先生更流露出他深層人文精神的情懷。
一張一張的照片,呈現出台灣荒地美不勝收的風貌和生態環境的活潑多樣,但同時展現在我們眼前的,也是人類對於自然生態無情的扼殺。
讓我最為震撼的,是一張名為出火的照片,徐老師將他稱為「自然界的遺照」。出火的地點是屏東恆春附近,因天然氣冒出泥岩層燃燒後所形成,照片中的出火現象壯觀而詭麗。但隨著人們的踐踏,火焰一朵朵熄滅了,終於全然不剩。留下的,只有而今成為停車場的空地一塊。
「自然界的遺照」多麼讓人震撼的一個名詞。幾曾想過自然現象也會在人們的手中逐一死去,而殺手正是渾愕度日的你我。
從來不曉得,台灣萍蓬草是全世界的萍蓬草中唯一有紅色花心的。也很難想像,寒冷的玉山風口也會開滿數百種的花朵。
或怪石嶙峋的河岸、或煙嵐飄邈的山林、或奔馳山林間的動物、在在展現出台灣荒地的多元風貌。
讓我們不禁對於台灣這塊年輕的島嶼升起無限的好奇與情愫。
然而課程的最後,徐老師展現給我們欣賞的,卻是一幅與一幅的水泥造景─攔砂壩、河堤、水溝。這些粗暴而缺乏美感的建築物,取代了河川原始的功能,也隨之帶來現今台灣的各種天然災害,這是自然界對人類的控訴與反撲。
課程結束了,但留下了許多值得讓我思索沉澱的觀點,我想經過這一場課程我能用不同的觀點來看待自然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90960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